IMG_0486  

暢用BlueEFFICIENCY環保訴求

身為E-Class的入門車款,不變的是同樣E系列豪華、寬裕的室內空間與大器的車體,然而掛上BlueEFFICIENCY 銘標的E200 CGI主打目標非常明確。

廠方利用輕量化車體,組成結構為72%比例的高剛性輕量化剛材,以及分布在引擎蓋、葉子板、底盤前端、尾門與車門內板之8%的鋁合金材質。經過仔細斟酌的空力表現,E200 CGI繳出風阻係數0.25Cd值的極佳成績,另外依據引擎負載需求而設計的可調油量供油幫浦,平均每100km路程可省下0.15公升之油量;依照引擎散熱需求而啟閉的可調式散熱風扇遮板、發電機管理系統、可調式冷氣壓縮機等,在油耗上的斤斤計較,以求降低車輛行駛內部及外部阻力,以及不必要的引擎動力損耗,進而達到節省油耗的BlueEFFICIENCY訴求。

在車胎的部分,E200 CGI運用雙肋十幅17吋輕合金輪圈,套上Continental德國馬牌ContiSportContact 3之245/45R17車胎,該胎利用不對稱花紋肋條設計,可以在激烈操駕中,各種作用力施壓的下,穩定花紋塊並降低變形,進而提供較好的轉向精確性;而胎面花紋直肋條具有高縱向硬度,可在車體剎車制動時,產生縱向作用力,有效縮短制動距離。同時符合低滾動阻力的胎面,也是減少油耗的重要因素之一。然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之E200 CGI油耗數據,市區平均油耗為9.62 km/L;同時高速油耗達16.13 km/L。

6  

 

內裝舒適依舊E-Class

 

在室內座艙的設計上,E200 CGI雖為E系列入門車款,不過質感細節鋪成與選材用料也絕無馬虎,主要照型概念秉照對稱風格與成熟化語彙,以剛毅的線條成為中控台的設計主軸。儀錶板內採取立體的五環式設計,從油表、指針式時鐘、時速表整合行車資訊、轉速表與水溫表,對稱式排開。而中控台最高處,以Audio 20 CD音響配合多功能資訊顯示的5.8吋LCD螢幕安置於此,主要輸入操作端則利用中央扶手上的金屬質感控制旋鈕,操作多媒體播放。手套箱內另備有AUX-IN輸入端,以及M-Benz所提供的輸入線材組。

IMG_0561 IMG_0559   IMG_0593  IMG_0565  

11229381_1015535865179806_3568413562660927538_n  IMG_0562  

令人感到滿意的是E200 CGI的後座空間,新一代E-Class車長和軸距分別增加16mm與20mm,達到4,868mm與2,874mm水準;前後座椅椅面與車頂距離分別增加14mm與11mm,前後座肩部、頭部、肘部等空間的橫向距離亦增長自10mm至51mm不等,提供更加寬敞的乘坐空間。其中全新設計的前座座椅,在椅背部分以予凹曲設計,莫約可增加後座乘客1~2公分的膝部空間。在用料選材方面,E200 CGI Elegance車型座椅運用Artico人造皮包覆 (Avantgarde則為真皮皮材),雙前座八向電調功能另有電動腰靠支撐、Thermatic雙區恆溫空調、Nappa真皮方向盤及排擋桿等,保有E-Class之豪華質感水平。

f6fdf2e2-5fda-4367-9802-542fe61709f1  

IMG_0587    

 

 

1.8升引擎表現,令人讚嘆

 

在感受完E200 CGI的所有視覺、觸覺感官後,接下來便是進入聽覺與感覺的重頭戲,那就得從E200 CGI的動力引擎開始談起。E-Class帶有4,868mm的大器身長,比起BMW的5系列足足大上27mm之多,同時車輛空重達1615kg (編按,原標總重2,150kg),然而E200 CGI卻僅搭配1.8升直列四缸的動力引擎,在感覺上似乎有點不成比例,然而在參考原廠所統計之亮眼輸出數據表現後,試車組先將此懸心之事稍稍擱在一旁。此顆進化過的M271引擎擁有最大馬力184匹,同時扭力輸出以高原形式提供27.5kgm/1,800~4,600rpm最大扭力,配合小顆渦輪增壓器高壓噴油幫浦缸內直噴技術壓縮比提高等,展現了調校過後的動力新面貌。

 

為配合台灣所慣用的油料品質,E200 CGI燃油缸內直噴技術,乃採進氣行程噴射的均勻進氣燃燒,可適用含硫量50ppm以下汽油,有別於分層進氣燃燒僅可使用低含硫量10ppm以下汽油。均勻進氣燃燒的特性是以進氣行程噴油,在噴油嘴的部分運用電磁線圈式噴油嘴,供油壓力達140bar,壓縮比為9.3:1,進行均勻燃燒模式,空燃比是14.7:1,此種均勻進氣燃燒供油方式雖無法達到稀薄燃燒,不過油料選擇較為放寬,可適用含硫量50ppm以下汽油。

將晶片鑰匙置入那已非傳統式的鑰匙孔,旋開電門後,E200 CGI BlueEFFICIENCY隨即被啟動,靜謐的引擎運轉聲若有似無的傳進車艙內,雖然導入台灣的 E200 CGI版本,並無ECO star/stop系統,不過這輛發動後停在紅綠燈前的 E200 CGI,也同樣傳達著靜悄悄的乘用品質,待綠燈亮起,試車組握著方向盤挺著近達5米的車身信步向前,便見識到了M-Benz調校1.8升直4渦輪引擎的功力,引擎轉速於1,800轉即可輸出的扭力高原,帶動著超過兩噸的車身一點也不顯吃力,起步輕鬆,在加深油門踏幅的同時,愈見扭力浮現,在油門控制得宜的情況下,E200 CGI甚至帶有點大排氣量自然進氣車的感覺,小顆渦輪的作動較為細膩,加上E-Class原廠舒適調校下,不見猛爆的輸出曲線,讓乘客與駕駛更能享受順暢的旅途過程。

IMG_0592

同樣也是產品定位特徵,E200 CGI的方向盤質感相對輕手,加上車頭引擎蓋下置入之心臟在重量比起E300、E350等輕上許多,使得E200 CGI轉向反應更為輕巧且精準,駕馭起來相當順手;同時路感清晰但略帶舒適性修飾的傳入座艙之中,駕駛依舊可感受到路面的坑洞、劃過的水溝蓋起伏等等,不過整體調性絕不強硬反帶有Q度。

  IMG_0490  

 

 

同時E200 CGI也展現了當代全球汽車工業文明的趨勢,汽車動力以小排氣量引擎為主,用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及燃油的耗損,為了彌補輸出力道的缺憾,再利用渦輪增壓或機械增壓技術、缸內直噴技術等,填補燃燒效率,以求排放與輸出雙效均衡,在此E200 CGI做了示範,我們期待M-Benz能夠在環保領域上繼續精進。

IMG_0556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jmot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