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全球節能環保趨勢,汽車工業各大車廠無不試圖利用各種技術,來達到節省燃油耗損的目標,因此近幾年車輛不論是在引擎、變速箱或是電子控制科技部分,皆有許多重大突破,而對一向強調運動訴求的BMW來說,將旗下車款引擎排氣量縮減、搭配自豪的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科技,即成為BMW逐漸廣泛搭配的節能技法。

2011年初,BMW發表了首顆擁有TwinPower Turbo技術的4缸渦輪增壓引擎,旗下運動休旅X1便成了首輛搭載此顆引擎的車款,緊接著又於7月份宣佈將同一顆引擎擴展至Z4與5系列當中,進而取代原本的直列6缸引擎。很快的,BMW總代理汎德亦於年底引進,並以新年式的身分進入市場,至於本次試駕車款則為2012年式528i領航版。在落實Downsize的概念下,引擎由6缸減至4缸的528i會有何表現,讓我們一探究竟。

 

油耗、靜肅性提升

在改搭新引擎之前的528i,乃是採用一具排氣量2,996c.c的直列6缸自然進氣引擎做為動力核心 (代號N52) ,擁有汽門揚程可變系統,可於6,600轉時提供258匹馬力、並在2,600轉時輸出31.6公斤米扭力峰值。BMW製造的直列6缸自然進氣引擎一向受到消費者的肯定,如今在F10世代5系列中現有產品編成中,僅剩530i搭載直列6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(代號N52) 。

至於2012年式528i的最大差別,則是將動力核心換為排氣量1,997c.c的直列4缸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引擎 (代號N20) ,除了運用到Twin-Scroll雙渦流渦輪增壓技術之外,還俱備HPI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、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與Bi-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等技術,雖說排氣量降低近1,000c.c,不過在各式技術加持下,新年式528i帳面上仍可在5,000轉時供應僅低於舊引擎13匹的245匹最大馬力,而拜渦輪增壓技術之賜,最大扭力值則增大至37.7公斤米,湧現時機提早至1,500轉,變速箱則是全車系搭載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。

馬力

儘管動力看來是略有縮減的,不過醉翁之意不在酒,降低排氣量用意很明顯的直指增減少燃油耗損而來。以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數據來看,搭載3.0升引擎的528i擁有市區每公升7.22公里、高速每公升14.11公里,以及平均每公升10.3公里的油耗表現,但擁有多項節能技術的528i,換搭新引擎後車重亦隨著由1,655公斤減至1,620公斤,能源局油耗數據進步為市區每公升9.06公里、高速每公升16.42公里,以及平均每公升12.7公里的油耗成績,BMW對採取的節能方針明顯奏效。

 

 在Normal模式設定下的這具2.0升TwinPower Turbo引擎,與反應快速靈敏的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變速箱之搭配可說是按水準演出,在遇到需要提升車速的情況時,充沛的動力隨伺在旁、沒有出現氣喘噓噓的無力、重拖感受,唯獨偶爾試著急遽補下油門時,稍微出現一點渦輪遲滯的小插曲,但整體來說仍足以應付商務人士或老闆們每天通勤需求,而且也一掃換裝小引擎動力輸出平庸的疑慮。

 

喜歡自駕的消費者,那肯定要善加利用動態行駛模式當中的Sport模式,切換到該模式下後,即便是在低速下,引擎仍時時將轉速維持在1,500轉左右、隨時準備來段激情衝刺,若是此刻大腳踩下油門踏板,豐沛的加速力道隨即源源不絕湧出,同時變速箱換檔時機也為了提高轉速而延後;再加上Servotronic速度感應式方向盤的輔助力道明顯下修,方向盤傳回手中的的路感回饋提升,讓駕駛可更頻靠著直覺的掌控車輛,帶來不少駕馭樂趣。然而,由於在Sport模式底下待命轉速攀高、油門反應直接靈敏與換檔時機延後,因此筆者認為較不適合運用在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段當中。

 

另外,528i前鋁合金雙A臂後鋁合金多連桿的懸吊配置,使得車輛能夠擁有較為靈活的表現,並也確保循跡穩定性。儘管F10世代的5系列車身尺碼較E60世代的前款5系列大,不過在狹宰的山道中仍在操控上展現靈活身段;假使在Sport模式下,從底盤傳回至駕駛座的訊息可以很明確的察覺出,其懸吊設定由Comfort或是Normal的偏趨舒適,走向避震阻尼強化的運動設定,伴隨而來的是有效降低車身側傾的情況、路面回饋更加清晰且直接,對操控精準度有所助益。

 

整體來說,528i改搭4缸TwinPower Turbo之後,雖然仍保有渦輪引擎特性,不過一般情況操駕之下,動力是足夠且充沛的,加上車艙靜肅性油耗表現方面進步等,證實著TwinPower Turbo引擎亦適用於5系列之上,再搭配新增的怠速熄火系統,2012年式5系列舒適表現更加突出。

其次,在動態表現部份,雖然過彎節奏不若BMW家族中其餘體型較小的車款來的靈敏暢快,但以一輛車長達4,899mm的中大型房車來說,有了動態行車控制模式中的Sport模式加持後,著實讓動態穩定性與活力提升不少、為駕駛帶來如運動車款的樂趣,同時仍保有一定程度的舒適性。

 

 

528I56781091011141319  

歡迎來電洽詢,或點選下列網址

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JMOTOR?ref=hl

YAHOO:https://tw.serviceplus.yahoo.com/booth/seller/Y6991910663#!kw=&catid=&store_name=Y6991910663&undedup=1&unspc=1&cata=&catb=&pricea=&priceb=&items=&areaa=&areab=&areac=&sort=3&cp=1&ppa=30&pa=10&vmode=0

 

arrow
arrow

    hjmot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